海棠花前 来听听他们的爱情故事
2024-03-28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客户端 | 作者:茹希佳 淮芙萱

3月26日,“海棠花前——周恩来邓颖超爱情引领新时代青年婚恋观”专题巡讲和“伉俪情深——周恩来与邓颖超夫妇图片展”专题巡展在淮阴师范学院举办。

海棠花.png

专题巡讲在《好一朵木棉花》的深情朗诵中徐徐拉开帷幕。本次专题巡讲通过散文诗歌、红色故事,配以音乐视频等艺术方式,灵活运用讲述、诵读等多种表现形式,使现场听众在浓郁的氛围中触摸信仰的力量,感悟爱情和婚姻的真谛。

《走过故居》《最美的情书》等散文诗深情演绎周恩来和邓颖超的革命信仰和爱情佳话;《一个共产党员的内心世界》《永远的战友》等经典红色故事生动诠释了他们为了共同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战斗情谊;《互相扶持 携手并进》等“全国五好家庭”周倩的故事分享,展现了当代优秀女性甜蜜幸福的婚姻生活和成长成材经历。

海棠花是周恩来最爱的花,也是他和邓颖超同志革命爱情的见证。一树海棠繁花,一对革命伉俪。70分钟的专题巡讲在淮师音乐学院“周恩来班”创建班级代表原创舞蹈《海棠花祭》舒缓宁静的音乐声中,缓缓落下帷幕。

“周恩来和邓颖超两位伟人的爱情故事不仅是一段佳话,还对我们的婚恋观有着深刻的启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以真挚的情感和坚定的信念,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人生。”“参加专题巡讲后,我认识到婚恋不仅是两个人情感的结合,还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们应该尊重彼此、理解包容、共同成长。”专题巡讲结束后,淮阴师范学院大学生马梦然和陈羽晗表示。

“作为老师,本次专题巡讲使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要教育学生爱人爱己,彼此尊重,建立共同的价值追求。这样爱情才会长久,才会对双方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淮阴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朱静文说。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闫超栋表示,青年强则国家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对于大学生至关重要,相信周恩来、邓颖超的革命爱情故事一定会激励青年朋友们砥砺前行。

专题巡讲前,江苏省政府妇儿工委办还召开了新时代大学生婚恋观教育调研座谈会,与相关高校负责人共同探讨如何有效开展大学生婚恋观教育引导工作。

下一步,淮安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市妇联、团市委将应相关高校邀请,深入开展“海棠花前——周恩来邓颖超爱情引领新时代青年婚恋观”专题巡讲和“伉俪情深——周恩来与邓颖超夫妇图片展”专题巡展工作,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