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侣背叛后回归:婚姻面临新挑战
2024-03-27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许川

在一些婚姻中,伴侣背叛后回归,夫妻关系并没有好转。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伴侣出轨回归,不是婚姻危机的结束,而是新挑战的开始——

被背叛过的人,还留有严重的心理创伤,变得敏感多疑,情绪会反复崩溃,诸如面目狰狞地跟对方吵,突然生气歇斯底里地发泄,那种崩溃到极致的状态,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夫妻双方要经历无数次修复、破裂、内耗,可就是好不起来,因为出轨的一方亲手毁了对方对爱情的所有幻想和期待,让对方失去对人起码的信任,不敢再爱,甚至对整个世界充满恨意,浑身充斥着负能量。

电视剧《恋爱先生》里,辛芷蕾饰演了一位完美人妻,优秀、漂亮、精致,无可指摘,结婚7年,丈夫还是背叛了她,被发现后丈夫认错回归,而这过程中,她经历了无数次崩溃。

回归后最大的关卡是:敏感多疑。

被背叛过的人,十分敏感多疑,信任系统会全线崩盘,不受控制地说出很多伤感情的话,这些话也许是真相,是事实,是发泄,但会把想和好的伴侣推远。那么,被背叛者会有多敏感?

《恋爱先生》里,丈夫回归后,她十分没有安全感,甚至希望丈夫不工作;她不许出门,就在她身边;她哭了很久,丈夫说:“你收拾收拾,咱们出去吃个饭,好吧?”她第一反应是你嫌弃我:“你什么意思?我不收拾出不了门了是吗?所以,你才在外面找那些收拾好的是吗?”丈夫叹了一口气想说不是这个意思,她立马回击:“叹气什么意思啊?觉得我没事找事?我花时间、精心打扮自己,我照顾这个家,可从结果来看,我跟那些披头散发、浑身挂着奶渍、用剩菜剩饭把自己踹成150斤的邋遢女人是一个结果,凭什么?别管家里的女人是什么样,男人都贱,家里的饭菜好不好吃不重要,外面的屎没吃过,都是新鲜的!”

一句话、一个语气,就会引发受害者的应激状态,从这件事联想到那件事,情绪失控,恶语相向,而伴侣也会受到攻击。

其实,这个时候丈夫也很痛苦,安慰不是,不说话也不行,不管他做什么都会让她生气、崩溃。

他们的相处场景很典型:丈夫犯错后想弥补,小心翼翼地修复关系,她提什么需求他都尽力满足,去安抚她受伤的心,可不管他怎么做,妻子还是一次次崩溃,责骂、讽刺、攻击丈夫,丈夫本来愧疚,不舍得离婚,一开始会拥抱她,可时间久了,妻子的攻击、贬损会刺痛他,让他尊严扫地,失去坚持的动力 。

剧中,丈夫最终爆发了,他说:“我现在把这件事情的决定权交给你,无论你离婚,还是不离婚,我都尊重你的决定。”

这些场景是不是似曾相识?这个阶段,情绪发作是正常的,但我们也需要看到这些负面情绪引发的行为只会让关系更加破裂,加剧受害者的焦虑、恐惧。所以,在这个阶段,要让两个人的期待复位。受害者最要紧的是走出情绪伤害,不再内耗,真正消除愤怒和怨恨,试着接纳伴侣,让伴侣的肉体回归、感情回归,最后是精神回归;表达你的感受,让伴侣看见你内心的创伤,更愿意拥抱你,养成爱你的习惯;用正反馈激励伴侣对你好,使伴侣弥补你的过程变得不知不觉,减轻伴侣的不适感,增加你的安全感。

其次,解决之前遗留的问题,不要担心谈论之前的问题会引起新的冲突,如果不拔掉这根刺,你们就很难有真正的信任。当你们能再次跨越自我屏障,真心相爱,你们才会重新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