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文明“囍”卷 公交婚车迎亲有创意
2024-03-27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赵云

3月21日,从浙江台州温岭市区南屏小区往返石塘镇寺基沙村的路上,一辆贴满喜字的公交车特别吸引眼球。这是温岭市近30年来首辆公交婚车。

公交1_副本.png

这辆公交车是28座的红色纯电动车辆,承载着新人程富强和王冰清的幸福。“用公交车当作主婚车,是我老婆的主意。”新郎程富强说,他原先计划请婚车队,都已经物色好了,但王冰清看到网上有人用公交车做婚车,觉得很有意思,也想让他们的婚礼特别一点。

对于王冰清的提议,程富强非常支持。然而,温岭之前没有公交车当婚车的先例,怎么租公交车?程富强先后咨询了几家公交公司和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最终得到肯定答复,成功租到车辆。

“我们原先考虑租10多米长、30多座的公交车,但这种车型颜色都是蓝色。为了烘托喜庆气氛,我们选择了红色的28座车型。”程富强说。

关于婚车怎么装饰,他们参考了网上的一些模版,定下最后的方案。在婚礼前一晚,到公交车停车场对婚车进行了装饰。装饰整体风格比较简洁,但也花了一个半小时。

公交2_副本.png

3月21日早上,驾驶员陈正平师傅按照约定,将车子开到南屏小区南大门。出发前,陈师傅对车子进行了再次打扫,检查了安全。车子一开出停车场,就成了路上的焦点,吸引了路人的注意。

“公交车当婚车,很有创意,现在的小年轻很有活力。”陈师傅说,20世纪90年代,私家车不多,用公交车当婚车比较多,但现在几乎没有了,“现在,这也算是一种返璞归真,成了新潮。”

没多久,穿着中式礼服的程富强和迎亲队伍一起上了公交车。迎亲车队很简单,除了公交主婚车,还有一辆新郎朋友开来的轿车。车子沿着林石线一路向东,目的地是石塘镇寺基沙村的海边。他的丈母娘家,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门口就有个小沙滩。

车上,程富强和伴郎们聊起了家常,还说起他和新娘的爱情故事,他们是高三同学,爱情长跑了14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是异地恋,他们的故事还被他公司报道过。

公交3_副本.png

程富强觉得,用公交车当婚车既时髦又热闹,相比轿车,公交车让迎亲队伍坐在同一空间,氛围非常好。他还算了一笔账:租公交车的费用为1200元,车上的装饰也没花多少钱;如果租婚礼车队,不仅租金贵,婚车上的鲜花装饰也是一笔大开支,可能要近万元。

为了满足群众个性化的出行需求,近年来,温岭公交推出了各种定制公交服务,公交婚车也是其中一种。公交婚车不仅是一种新时尚,也践行了低碳环保、文明节俭的理念,新人主动加入移风易俗行动中来,让温岭的文明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