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好尺度发脾气
2024-03-2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糖糖

1_副本.jpg

许多管不住脾气的人,都会在歇斯底里之后感受到坏脾气所带给自己的痛苦,甚至有时很讨厌自己情绪失控的样子。所以,我们经常会在内心暗示自己或要求别人,要时刻学着控制脾气、压抑情绪。实际上,在一段真正求稳的亲密关系中,是允许这种情绪存在的,关键是如何做到不乱发脾气。

发脾气的本质是需求未被满足

人是需要用愤怒来守住自己立场的。发脾气是愤怒的一种表象,而它的本质是需求不被满足。

一位朋友抱怨说,老婆在婚前性格很好,婚后却因各种小事情乱发脾气。可细看他所说的生活中的“小事情”:他总把袜子到处丢、弄脏马桶常常忘记清理、不脱外衣就躺床上……这些事情确实小,可关键是,它背后反映的东西并不小。你乱丢却不收拾,那就意味着必然得有一个人为你的行为负责,而这个人正是你的老婆。

退一步讲,爱人之间替对方收拾一次两次也很正常,而如果你不长记性一辈子,那她就要跟在你后面收拾几十年。更关键的还不是家务谁来做、做多久的问题,而是你的不走心。

虽然都是小事,但爱与不爱却反映得那么分明。女人婚后因为这些小事发脾气,是因为她早就适应或被迫适应了家庭里该担任的角色,但男人却不会。更多人反而像这位朋友一样控诉自己对伴侣的种种不满。

所以,久而久之,女人只得以愤怒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她不满于明明跟你说了很多次的话,你却不放在心上;不满于想要得到你的关注,你却嫌她烦;不满于她除了是孩子的母亲、你的妻子,还想成为一个正常的女人……

愤怒从深层来看,是一种需求的表达。但这种表达方式又极其极端,常常不被另一半所接受。

当然,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并不是所有的需求都应该被满足。有些人明明自己贪得无厌却总怪伴侣给得太少从而乱发脾气,这样的人,你给多少都不会满足。

乱发脾气不如会发脾气

高情商的人,从不发无名之火。可一旦触及底线,他们一定会坚守原则,维护自身利益。

人不可能没有一点脾气,但也不能随意乱发脾气。发脾气不是目的,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才是。尽量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让自己活得更自在。正如台湾的一位综艺节目主持人蔡康永所言:我不是追求没有情绪,而是追求恰如其分的情绪。

人们总在说:发脾气是本能,把脾气压下去是本事。他们总是劝你要退一步海阔天空,殊不知你已经退无可退。人就像一颗气球,你不能没有脾气,不然永远都无法支棱起来,活得舒畅。同时,也不能打破底线总憋着那口气,最后使自己崩溃。

一个会发火的人,从来都不是为了一味地宣泄自己的愤怒,而是会适当地硬话软说,这样不仅能缓解自己内心的不适,也不至于导致更坏的结果。

脾气不能乱发,要精准拿捏好尺度,掌控情绪,找到问题的最优解。

愤怒是情绪的一种,发脾气属于负面情绪,而我们每个人都希望伴侣带给自己的是正向的情绪。无论何时夫妻间关系的维系一定是双向的、相互的。你不能指望另一半一直照顾你的情绪,但你却不顾对方。永远不要觉得对方给你提供高情绪价值是理所当然的事,你们是平等的,你需要,她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