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的前任 不成功的分离
2023-06-0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沈之宝

任婕/摄

对于分手这件事,有些人能够做到从容放下,有些人却很难做到,甚至很多人分手后仍然忍不住关注前任动态。

不久前,小许聊起她自己的困惑,分手后总是不自觉地看前男友的朋友圈,看到对方发的欢乐场景,有时甚至会很气愤。其实,像她这样的人有很多,他们分手后查看前任的动态,似乎已经成为无法戒掉的习惯。那么,这种放不下前任的做法,到底是怎样的心理呢?

放不下,内心更痛苦

知名心理咨询师陈海贤认为:“如果把分离看作是一种处理关系难题的办法,那你就会知道,有成功的分离和不成功的分离。”

当一段恋情走向终点时,不成功的分离,会让人们在愤怒中继续纠缠,或在失落中失去对爱的信心。但成功的分离,会记住曾经的美好,曾经的痛苦也会变成经验,彼此能够放下过去,继续前行。

对于那些一直关注前任动态的人,就是没有做到成功分离,内心会更痛苦,其实他们还没有从过去的感情中走出来。在他们的感觉里,好像自己还未分手。或许是他们没有接受分手的现实,抑或是他们还有一丝希望,通过关注对方,渴望重归于好。但无论出于怎样的原因,放不下前任,依然想了解对方的人,就是生活在痛苦中。

嫉妒心在作怪

很多人分手后,不仅会关注前任的动态,还会想方设法了解前任的信息,目的是想和对方比较。

人都是自恋的,渴望证明自己的重要性,所以一旦打听到前任有了新的伴侣,就会有意无意地和对方比较,甚至期待他们感情出现问题,这样的心理其实就是嫉妒心。

有研究表明,男人的爱情嫉妒心大多在经济实力、工作能力等方面,女人的爱情嫉妒心多数在身材、长相等方面,所以那些一直关注前任动态的人,就是自己的嫉妒心在作怪。

嫉妒是人的本性,人与人之间有比较心理、竞争心理都是正常的。但我们要意识到,不能让自己的嫉妒心阻碍自我成长。

放不下前任的人缺少安全感

那些总是关心前任情况的人,或许有嫉妒心,还可能是因内心的不安,这份不安可能是自身性格缺乏安全感导致的,一直在渴望爱却得不到,还可能是在亲密关系中很难有信任感。很难从失恋中走出来的人,极有可能是缺乏安全感的人。

爱是一个人安全感的重要来源,而安全感需要可获得性、确定感和掌控感来体现。

放不下前任的人,就是因为失去了亲密关系中的确定感,才觉得不安,他们查看对方的朋友圈、微博等动态,目的是寻找掌控感,但我们要知道,成人的安全感无法向外求,应该是向内求,让自己真正独立,才能最终获得安全感。

比如,分手后可以审视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看看和自己童年或过往的经历有什么联系,进而找到自己内心不安的真正原因,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用新的认知来代替固有思维,然后敢于冒险,改变自己。当然,这个过程是不容易的,但一定是值得的。

放下前任,开启新的生活

放下前任,就是放下过去。只有放下过去,才能开启新的生活。

首先,放下是一个过程。

分手后,我们关心前任的动态,或许有不甘、留恋、嫉妒等,但不管怎样,如果认识到这段关系无法恢复后,就要学会放下,然后开启新生活。

但放下,并不是要我们一下子保持冷静,因为那很难,即便是自己主动提出分手,也需要一些时间走出来。

分离需要三个心理阶段:愤怒阶段、悲伤或失落阶段、接受和放下阶段。

给自己一些时间,但同时还需要走出来的勇气,敢于面对自己接下来的生活,这样才能真正放下。

其次,分手后仍然相信爱。

很多人会因为失恋或离婚不再相信爱情,因为他们害怕再次受伤,其实大可不必,因为成功的分离,还得依靠对爱本身的信心。

也就是说,那些做到成功分离的人,不仅会对这段曾经的恋情有着美好的回忆,还会把其中承受的痛苦作为自己成长的财富,更重要的是,他们依然会相信爱的存在。

再次,成为更好的自己。

改变是困难的,在爱情中,我们会觉得很舒服,根本感觉不到需要改变,但现在分手了,痛苦就在眼前,我们怎么做呢?是一直生活在过去,还是把痛苦作为学习和成长的动力,这需要我们自己做出选择。

虽然分手给我们带来了情感创伤,但却给我们找到极大的个人成长空间。从痛苦中走出来,成为更好的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正因为过程艰难,才更加显示其重要和值得。就像登山固然会耗费体力,但当我们达到山顶的那一刻,心中的美好会把曾经的痛苦和悲伤全部掩埋,只想好好享受胜利的喜悦。

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更值得,别再浪费时间在前任身上了,而且,我们在关注前任及其男友或女友时,说不定对方也在关注着我们,这样的相互“凝视”,并没有真正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