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爱情向内求
2023-06-0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梁朝晖

任婕/摄

“碳达峰”“碳中和”是近几年的热词,那感情为什么不能“低碳”呢?对物质需求少,对外界的情感诱惑屏蔽,对内过一种内耗小、情绪污染少的日子。这是否可成为减少痛苦的相处模式?

我们在家里,彼此不一定交流,各干各的事。只是相视或一笑,体验在一个屋檐下的存在,不就是岁月静好的陪伴?

把家收拾得清爽些,把囤积太多的、长期不用的东西扔掉,看着置身于整洁家中的彼此也会顺眼许多。

过生日、纪念日,丰简量力而行,若需要对方送礼物,直白告知。有礼物好,没有也无妨,反正也不是生活必需品。

生病时情绪不好,对伴侣的依赖也会增多。调整好情绪会利于恢复,不要要求Ta做过多的负面情绪的承载。

工作遇到压力和挑战,别和对方发牢骚,这是自己的生存之本。努力练本事,心大了,能力强了,就会越能接纳差异、化解问题。

对婚外情感,我们要保持界限和尺度,同事间职业化互动会简单高效,异性朋友间相处,人家给予帮助要感恩回报,不用暧昧和身体交换。更别总想在婚外找灵魂伴侣,多数情况下会让灵魂落入万劫不复。

我们读相同的一本书,多了围绕书的话题和谈资,少了鸡毛蒜皮诱因的争吵。

低碳感情的宗旨是向内求、少向他人要求;少幻想和追求理想化的感情,踏实朴素地过日子。因为生命的主体是你自己,任何人都是过客和点缀。

(作者系知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