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正走向不可控,我该怎么办?
2023-06-0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晚睡

任婕/摄

Q:

我和老公是校园恋爱,当时,他非常主动,我也认为他很靠谱。幸福的婚姻持续到四五年前,当时我事业处于上升期,有孩子后,又有忙不完的事,从那时起,两人渐渐疏远,亲密度下降。

婚后,我们的收入各自管理,共同负责房贷和孩子开销。但他的收入是我的几倍,却从不告诉我他的存款额。还总打击我,现在我知道他是有意无意在PUA,从不尊重和认可我。

朋友说我太贤妻良母了。我妈妈认为他有心计,他打击我是因为个人膨胀,也可能是经不住诱惑在做坏事。我爸则认为他是个靠谱有涵养的人,比很多男性强,值得我想办法维持。

但我内心总隐隐不安,感觉这段感情在往坏的、不可控的方向发展。我们该怎样相处?

莹然

A:

莹然,你好!

你的婚姻问题非常典型,值得进行一次全面剖析。

首先,你们的关系具有中国传统婚恋模式的特点:男人主动,女人被动。这种模式看起来没什么问题,其实隐患很大。男人会将感情当做一种征服的结果,在过程中他们可能用伪装掩盖真实,用手段代替真情,做出很多其实不愿意做的。而女人却是抱着这些便是未来的全部想象走进婚姻。

这就引出第二个问题:男人结婚后表现会变样,女人结婚之后地位会下降。

婚前百依百顺的男人,婚后改变的几率越大。而婚前非常矜持被动的女人,往往在婚后变得非常依赖家庭,因为她们维系婚姻的迫切需要比男性更高。所以很多夫妻在婚后的位置有一个转换,男人将精力用在自己身上,女人则更关注家庭和子女。

第三个问题:男性的自我发展能力超过女性。

传统的婚姻模式下,很多家庭都会优先支持男性的社会发展,而选择让女性照顾家庭。婚姻中还能持续自我增值的女性不多,能做到这一点的不仅自己需要有承担更多压力的自觉性,而且还要得到男性的理解和支持。

在某些家庭中,这种安排或许能成为平衡,但在很多情况下,这样发展下去的结果就是失衡:男人拥有更多资源,女人则完全失去了对男人的掌控。

以上三点,在你们的关系中都有淋漓尽致的体现。

你们之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婚后你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在下降。或许是因为你们缺乏共同语言,或者是因为你的依赖性太强,总之你对他的吸引力不够了。他对你逐渐生出了轻视之心,而你对这一切后知后觉,这是你们之间问题的关键症结。

你单纯、善良、愿意付出,是个好人,但也仅限于此。这种好女人其实非常吃亏,你做得很多,但你缺少能抓住一个人心的能力。婚姻改变了你们的关系,你的优势在贬值,他的优势在增值,而他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借助着外在的优势,他内在的心理优势也在增大,我不认为他对你使用了PUA手段,他只是有点看不起你而已。

你父母对他的评价泾渭分明,说明男女所站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你母亲看到的是表象,是情绪,你父亲看到的是本质,是理性。男人更容易理解男人,我赞成你父亲的意见,这还是一个值得花心思挽救的男人。现在你能意识到婚姻中存在的问题不是坏事,借势成长才是正确的选择。

每个人都有慕强的心理,我们都会更尊重把时间用在自己身上,能够不断自我提高的人。

要强起来指的不只是事业,是一种生存状态。这种强,是增强生活的主动性。所有你想要得到的,你都要先明白需要用什么去换来,怎样才能做到双方经济收入的透明化,不能再放任你不喜欢的事情发生,而不去改变。这种强,也是剥离过度的依赖性。

如果你把生活的全部掌控权都交给对方,就不要怪对方不尊重你的意志和感受。真正维系婚姻的,就是你和伴侣能够实现在精神和情感上的深度捆绑。这种强,是始终不要忘记自我成长。

婚姻不是堡垒,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你要经常问问自己,如果离开婚姻,我还能不能活得很不错,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说明你的自我成长是不够的。

要改变你们的相处模式,让他参与到婚姻的具体事务中,知道你的辛苦,而你也要增长对外的阅历和见识。

每个人都应该成为我们的际遇。伴侣是我们的一面镜子,从对方身上可以映照出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

聪明人都懂得权衡利弊,如果对方知道你是他能够得到的最优选,他会非常慎重地对待你。所以真正的恩爱夫妻都是彼此的最优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