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第三者” 老公手机里藏着前妻的照片
2023-06-0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许川

任婕/摄

Q:

我和老公刚结婚没多久,前几天发现他手机里还有前妻的照片。

其实开始谈恋爱的时候他删过一次照片,前段时间换手机,手机自动导入了以前的照片,他跟我说他要删掉。结果他把这些照片隐藏在私密相册,前几天被我看到了。

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说他真的不是没放下,然后当着我的面删掉了。但我觉得很难受,我想不明白他为什么这么做,我该怎么办?

欣妍

A:

欣妍,你好!

婚姻中最怕出现第三者,而有一种隐形第三者对婚姻的破坏性不亚于拆家求上位的婚外情人,这种第三者就叫做“假想敌”。

与真实存在的第三者不同,假想敌对婚姻的破坏,始于“膈应”,发酵于消极诠释,最终婚姻毁于争吵带来的疲劳和信任崩塌。

假想敌有好几种,包括但不限于前任、异性同事、伴侣的爱好等。

就你的情况来说,老公的前妻是你假想中的第三者,你看到老公还留着前妻的照片,你心里不舒服,你问老公为什么这么做。不管老公的答案是什么,你心里的答案是老公还没有放下过去,不然为什么把照片藏在私密相册,这种负面的推测,就叫做消极诠释。

不是说你不能有这些感受,你的感受是正常的,你也不可能通过压抑自己来假装一切都好。只是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你需要通过其他实例佐证来做客观判断。也就是说,假如抛开主观感受,你老公是否真的存在对前妻念念不忘的情况。比如你俩的感情基础怎样?互相有一定深度的了解,还是相亲闪婚?老公平时对你是关心体贴,还是不闻不问?老公对家庭的投入程度如何?

如果老公平时这些做得都很好,那么很可能他存照片只是把过去的经历做个封存,这是他对自己的一份交代,这份记忆属于过去,跟你和你们婚姻的未来没有关系。如果老公平时就让你不满意,对家庭也不在乎,那就说明你们的婚姻本就存在问题,你要解决的是这些问题本身,而不是单单处理隐形的第三者。

内部存在问题的婚姻会出现各种各样隐形的第三者,老公的精力可能用在任何其他事情上,就是不用在家里,甚至真的去发展婚外情。如果你老公真的有二心,你质问他,跟他吵,问题也解决不了;如果他没有二心,你这种应对方式反而会破坏夫妻感情,你难受,他也委屈。

现在我们设想一下,老公存旧照片这件事如果总是在你脑子里挥之不去,很可能会发展成老公发个信息,你怀疑他跟前妻联系;老公接个电话,你怀疑是前妻打来的;老公加班晚回家,你以为他找前妻去了……

你俩一吵架,你就拿出这件事来跟他论战。老公一开始不想让感情出问题,就不停地解释、服软、变着法地哄你,时间长了,他觉得好累。既然怎么解释都没有用,干脆就消极应对,沉默不语或躲着你。你一看,更受不了,你不断发起沟通,结果每次都以争吵结束,老公的回避也让你越来越心寒,最终婚姻无法再维持。

那么,婚姻中遇到假想敌,怎么应对能让你心里好受,也不会伤害婚姻呢?

第一步,你需要把感受告诉他,得到你本该得到的安抚。

你可以说:“我发现你把前妻的照片存在隐藏相册里,我心里特难受。我总忍不住瞎想,觉得你可能还在惦记她,这种感觉真的很困扰我,我不想我们之间出问题,我需要你和我好好谈谈这件事。”

老公听你这么说,一方面会心疼你的感受,另一方面能明确地看到你的立场。当他知道你是想解决问题,他就不会基于求生欲而疲于为自己辩解,而是就事论事地告诉你他这么做出于哪些原因,寻求你的谅解。

第二步,把你的具体要求告诉他,告诉他需要怎么做,你才会好受一点,让他用实际行为帮你摆脱糟糕的感受。

如“老公,我需要你平时多抽时间陪陪我,这样能帮我恢复心情。”这样明确的可执行性强的要求,老公容易满足你,你也能得到更具体的安慰和照顾。

同理,面对婚姻中其他类型的隐形第三者也一样,比如老公一心扑在事业上,忽视了分担家务,遇到这类情况,控诉、质问和指责是最无效的应对方式。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演化成更严重的感情危机。

按照上面说的方法去处理,就能在不伤害夫妻感情的前提下,最高效地处理掉危害你们婚姻关系的假想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