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感情可以挽回
2023-06-0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雨宸

任婕/摄

分手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复合的表现大致相同,那就是在分手后的时间里,都曾想过要挽回这件事。然而想过复合的,想的问题又太多:分手后可不可以复合?什么情况下可以挽回?哪种情况不建议复合?

可怕的不是分手,而是永远也不知道分手了应不应该和好。哪种情况下的分手可以挽回呢?

1.强烈负面情绪下提出的分手。

吵得厉害时有人会把“分手”挂在嘴边,尽管话说得特别狠,但未必真的想分,两个人斗气,一个人装作冷静地说“分手吧”,另一个人也说“分就分”,看似洒脱,其实双方都不过在试探。

大多数分手说到底都是舒适感和安全感被破坏后的试探。分手的四维理论认为,一段关系中的愉悦感、安全感、舒适感和满足感是感情平衡的四个重要维度,这四个重要维度一旦失衡,双方的滤镜就会碎一地,因为各种小事情绪就容易崩溃。

在强烈的负面情绪作用下,我们很难对自己的感情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你很可能会觉得“我受不了他了,我不喜欢他了”,对方也会这么想。

然而情绪总有时效,当负面情绪过去,自然会开始思考自身的需求问题。剥开情绪的外衣,其实维持感情的四个维度都可以进行调整。

愉悦感:对彼此是否还有吸引力;舒适感:在一起相处是否感到舒服,沟通起来有没有障碍;满足感:我们能都满足彼此的需求;安全感:是否是彼此的唯一,对对方还有没有信任和依赖感。

不生气时要考虑的就是这个感情的平衡能不能重新找回来。

如果情侣之间心平气和地聊天的话,百分之九十的问题可以通过沟通解决,而剩下的百分之十就是通过多次的耐心沟通。

2.前任的态度是观望。

不管分手的时候说了多么狠的话,爱的惯性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被制止,从提出分手到双方都接受了分手这个事实,你琢磨过的事情前任一定也会琢磨。对方可能也得不出什么笃定的结论,最明显的行为就是Ta还会观望,一是看看你是否像他判断的一样不好,是的话就可以合理化自己的分手——前任价值确实不值得我挽回,另一方面是看你有没有复合的意思。

这两方面都是前任对你的一个考察,Ta观望的态度就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姿态。如果说你在分手后能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展示自己的优点,适当释放信号,挽回一定是可行的,最怕的是前任在观望和考察你的时候,你跑去纠缠和乞求对方。

因为对方现在想看到的是你好的那一面,或者说改变的不错的那一面,错误挽回一定会不断减分,前任对你的印象会更差。负面印象下,Ta能确定你对他还有感情,然后就会犹豫,到底是接受你的挽回,还是尝试其他人?

这时候其实你成为了一个备用的选项,赢面是不大的。所以很多人才会判定说我这样的感情恐怕是挽不回了,其实不是,只是方法不当而已。

为了给大家排雷,以下两种情况就不必挽回了——

第一,前任是感情内出轨

喜欢别人并不可怕,也不是说咱竞争不过这个“小三”,主要是出轨代表什么呢?

你没办法满足这个人在感情当中的需求,且他也不会通过正确的方式来纠正你。许多婚内出轨的男人就跟吸毒之后必然会复吸一样,还是会出轨。因为他遇到同样的困难之后还是没有改变解决困难的方式,说不定还归因为你不够有魅力,所以基本都会重蹈覆辙。

第二,失去自我

在感情中失去自我是大忌,你如果是“备胎”转正,同时还是讨好型人格,基本可以确定对方对你没多少感情,只是在压榨你的剩余价值。

没有必要去挽回一个并不爱你的人,挽回的前提至少得是Ta对你还有感情。另外对方如果有家暴、人品不行等硬伤,那就尽早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