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后的前夫又想和我复婚
2023-06-0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晚睡

任婕/摄

Q:

三年前,我和认识了40年结婚28年的老公离婚了,当时婚姻的状态是我们彼此相互不关心,甚至相互厌恶,一件很小的事情成为导火索,协议离婚,和平分手。

之后半年,我买房提出共同还房贷,他同意了,以后我想要买电脑音响电视等,他都满足。平时像朋友一样有来往。

前段时间,我发现了他有女友,已同居并打算结婚。我和27岁的女儿强烈反对。因为他找了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没有固定工作的离婚妇女,我们56岁,那女人51岁。

他说他需要一个对他百依百顺、温柔能伺候他的女人。这时我才意识到我以前虽然操持家很辛苦却没有经营好婚姻,是因为我恰恰欠缺了这些。于是我向他表示道歉反省并下决心改变自己。

可他父母知道我想复婚,坚决反对。他无法抗拒父母之命,想复婚又做不到。于是和我签了一个离婚补偿协议,把近五年收入的4/5给我,然后他再婚了。可他再婚一个月就来找我,说后悔了,双方没有共同语言,又觉得对不起女儿,放不下我。要求我给他时间,和他保持亲密关系,等他86岁的父亲去世后就离婚。

他对再婚妻子隐瞒了和我的补偿协议。我现在很为难,感情上也想和他好,可是一想到他是别人的丈夫就心里难受。断开关系,感情上也痛苦。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亚茹

A:

亚茹,你好!

世间的事用不同的角度,常会看出不同的感觉。

站在你个人的角度,前夫对你有情有义,离婚了还和你一起买房还房贷,想要什么给什么。人家光明正大谈个恋爱,还得受你约束,给你补偿。

但要是站在你前夫现任妻子的角度,你前夫就是妥妥的渣男了。婚前第一件事是给前妻转移资产,先把身家掏空,再走进婚姻。而且许诺给前妻的这笔钱还不是一笔付清,婚后还得继续挣钱给,那又涉及到转移夫妻共同财产。

他天天享受着现任的百依百顺,温柔伺候,在家里翘脚当大爷,然后结婚一个月就后悔,嫌弃她没文化,上不得台面,不如你上档次。背地里又打算和你继续保持亲密关系,等他父亲去世,就踹了她,重新娶你。

56岁的男人不能做主自己的婚姻,靠盼着86岁的老父亲早死来实现目的,简直击碎人伦底线。而你居然觉得这些都不是事,还想和好,只是停留在“他是别人的丈夫我心里难受”这个层次,一点都没注意到在这些行为背后,是他人格体系的全面崩盘。

你在金钱和物质上占他便宜我不反对,谁让他愿意呢,但这便宜不是应该越占越心凉吗?越占越发现这个男人的品行靠不住吗?

过日子看人品,伴侣品行不好,一定会有连累自己的一天。他懦弱、自私、欺骗、没有担当,负了一个,再负一个,永远不珍惜自己手里所拥有的,永远在失去之后再挽回,难道还引不起你的警觉吗?

这个人不适合托付,就适合当前夫。他非得离开了一个人才能品出这个人的好,然后哭着喊着送上门来后悔。一旦复婚了,享受你现在待遇的估计就是他新一届前妻了,他和你在一起,然后回忆那个女人多么勤劳能干百依百顺,嫌弃你一身缺点。

当然你也是差不多,在一起看他不顺眼,等他找了新女友,突然觉得对方都好,放不下。复婚又能怎样?你真能改变自己、勉强自己吗?大概率的结果是远香近臭,你装也装不像,他又重新变回了过去的那个他,到时候,吵过的架重新再吵,翻过的白眼再翻一遍。

都不是感情,都是占有欲在作祟,“瘦田无人耕,耕开有人争”,你们两个人在这里玩花枪,无辜者做了你们之间的炮灰。

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什么时候适合复婚,就是你们要很确定一件事,导致你们离婚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或许说两个人对过去的错误都得到了很好的反思。

现在你们之间,不仅没有让过去的旧问题消亡,还产生了更为复杂的新问题,横亘在你们之间的不仅有一个合法的妻子,一段合法的婚姻,还有一个86岁的老人。关山重重,何以飞度?

还是让他做前夫吧,那是最能让他发光发热的岗位。每个人都有适合安放的地方,适合做前夫的男人,千万别让他转正做老公。前妻的身份,对他而言,等于是一个小小的缰绳拴着他,越得不到,越上赶。

可怜的是他的现妻,被算计被欺骗,只有名分,啥都没有,但这的确是很多婚姻的现状,男人若无其事,女人自以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