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情绪设置提醒机制
2023-06-0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宁檬

任婕/摄

你是不是也会这样,回到家,面对自己最爱的人总是容易失控发脾气。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对亲密的人不会带有防备,在你看来,不管怎么对待家人,他们都不会离开你,所以你不会担心让对方看到你真实的样子是什么;同时,在亲密的人面前,你会对对方抱有更高的期望,认为自己什么都不用说,对方就能够理解自己,希望能够被对方“关注、理解和照顾”,但是期望越高,也越容易失望,当对方没有满足你的期待时,就会忍不住把负面情绪宣泄出来。

其实,哪怕是最亲近的人,对方的承受能力也是有限的,不要把对方的包容当成理所当然,你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个提醒机制:

1. 质问变为反问

在习惯性质问对方之前,暂停一秒钟,先反过来问问自己:“我认为的真的是我认为这样吗?”可以最大程度避免由于自身先入为主而产生误解。

2.将要求改为请求

哪怕你们的关系已经亲密到没有任何嫌隙,也不要用命令式的语气去跟对方表达意愿。如果把“陪我出去散步”换成“我们一起出去散步吧”,后者是不是听起来更舒服?

3.尝试表达自己语言背后的想法

每个人的内心想法经过口头表达可能会有偏差,我们要让对方知道自己语言背后的真实表达。比如你想表达对妻子的关心,但嘴上却说:“活儿都干一天了也不嫌累?”你觉得对方能感受到你的关心吗?

但你如果说:“今天忙家务辛苦了,快休息一下吧。”对方就能够清楚地感受到你的关心。

每一份亲密关系都值得珍惜和用心维护,只有掌握了合适的方法与技巧,我们才能够与真正在乎的人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