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治愈“再婚冷漠症”
2023-06-0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钱国宏

任婕/摄

让围城中的人暂时脱离既有的婚姻模式,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就会情不自禁地把自己的婚姻与别人的婚姻比较、对照。一旦对照得法,就会更加理性、客观地审视自己的婚姻生活

再婚已经十二年了,坊间所谓的“七年之痒”“十年之痒”,我和妻子都成功地闯了过来。我正在为“平稳过渡”而欣喜,却发现,近来明显感到妻子对婚姻生活的淡漠,平时话里话外总是透着“了无情趣”的怨意。

我知道,围城中的女性并不缺少浪漫,她们对浪漫的渴求不亚于恋爱期。但是,再婚家庭则在感情上沉稳多了,再婚双方二次迈进婚姻门槛后,浪漫与激情大多被柴米油盐、双方子女、各自收支等现实生活细节磨钝,当她们回想初恋或与身边恋爱中的青年男女比照时,心里就会涌出一丝失落和怨懑。心理学家管这种心理叫作“再婚冷漠症”。从种种表象上看,我妻子得的就是这种“再婚冷漠症”。

我决不能让这种“病症”影响甚至毁了我的婚姻。我分析过,妻子的“病根”就在于“这山望着那山高”“一处不到一处迷”,有这样的心理在作怪,她不得“病”才怪呢。于是,我决定帮她“疗疾”。

机会来了。几天后,妻子接到了昔日大学班长的电话:某晚同学聚会。妻子自从跟我结婚后,便与大学同学失去了联系,甚至连昔日的“闺蜜”也鲜有往来。自然,对她们的婚姻状况一无所知或知之不多。我力主妻子去如约参加同学聚会。

想到能够见到阔别多年的老同学,妻子显得非常兴奋。一切收拾妥当,神采奕奕去“赴约”了。

三个小时过后,妻子满身酒气地回到家中。虽兴致极高,却一言不发,脱衣洗漱,倒头便睡。

次日早上,妻子絮絮叨叨地向我讲起了聚会的经历——

同学聚会,我见到了当年的“闺中六姐妹”。谈到各自的婚姻生活,她们争相向我诉起了苦。“老大”的老公是“汽车城”的老总,腰缠万贯,却是“家里红旗未倒,外面彩旗飘飘”,他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老大”俨然成了他养在家中的宠物。“老二”的老公是个皮草商,一年是“但见钱来,不见人回”,“老二”差不多也成了“礼拜天”。“老四”的老公应酬颇多,晚上在家吃饭都是有数的;“老五”的老公是个花匠,因为花卉生意不好,喝点酒就拿媳妇撒气,“老五”经常被打得鼻青脸肿……想来想去,还是我的这个老公好,不招灾不惹事,心里有我又顾家,虽说咱过得不是大富大贵的日子,但仔细想想,平淡中的那份安全感比什么都重要。

妻子说完,我美滋滋地闭上了眼睛,心里充溢着少有的欣慰……

看来,婚姻也需要经常“放风”——让围城中的人暂时脱离既有的婚姻模式或状态,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在“放风”中就会情不自禁地把自己的婚姻与别人的婚姻比较、对照。一旦对照得法,就会更加理性、客观地审视自己的婚姻生活,从而发现或挖掘出自家婚姻所拥有的种种优势,会重新审视并珍视自己来之不易的二次婚姻。由此,妻子的“再婚冷漠症”不医而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