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背着我给父母还债 信任如何重建?
2023-06-0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许川

任婕/摄

Q:

我和老公刚结婚不久,最近发现,老公把家里的钱拿去给公婆还债。说实话,我娘家条件还可以,我真的不在意这点钱,可是老公这种背着我资助他父母的行为,让我心里很难受,我觉得我们之间已经没有了信任。

我们已经从自己的原生家庭分离出来成立了新家庭,他给父母还钱难道不能告诉我吗?我现在对他已经失去信任,不知道婚姻是否应该继续?没有了信任的婚姻该怎么维持?

艺茗

A:

艺茗,你好!

婚姻在什么阶段最容易产生信任危机?答案可能是很多人想不到的——刚成立家庭的小夫妻最容易产生信任危机。

因为在新婚头几年时,人往往在信任这个问题上对对方的期待是零瑕疵,可偏偏这是彼此了解还不够深、最容易产生误会的阶段。

信任无法天然形成,也不会因为确立恋爱关系或领结婚证而突然建立,信任的建立需要三个要素,了解程度、共同经历和时间。

先说了解程度。我所说的了解,指的是你知道对方在各种事情上持什么观点,以及倾向于采取什么行动。你知道得越多,判断得越准确,说明你对他的了解程度越高。

绝大多数人从恋爱到结婚,都只有短短两三年时间,再加上结婚前很多人没有在一起生活,很难对对方有充分的了解。

再说共同经历。共同经历指的是两个人一起面对、处理过某些事。这种共同经历,可以看到对方在面对某类事情时的态度,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双方是否能配合协作。但大多数夫妻可能在结婚时都没有共同经历过风波或挫折,没有机会通过重要经历形成信任。

还有就是时间。时间考验的是一致性,比如,一个人保护你一次很容易,难的是他每次都保护你,如果他能几年如一日地保护你,你就能从他行为的一致性里判断他值得托付,值得信任。

具备这三个要素,夫妻之间的信任才是实实在在的。

我经常会遇到和你情况类似的来访者,就是结婚头几年,遇到一件事,伴侣的处理方式出乎意料,感觉夫妻间信任崩塌了。我给出的建议是:适当容错,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建立信任。

就你的情况来说,对照上面的三个信任建立要素,你和老公本身就没建立起实打实的信任,所以谈不上失去信任,这件事其实正是你们建立起真实信任的契机。

具体的处理办法分三步:

第一步,了解老公这么做的心态和动机。

你很有必要找老公聊聊这件事,但沟通时,千万不要质问和指责,而是以询问的态度开启对话。

你可以这么说“老公,我知道你把钱取出来给公婆还债了,但是你没有告诉我,为什么不告诉我呢?我想听听你的想法。”

客观陈述已经发生的事实,不加入自己的猜测,可以避免激发老公为自己辩解的模式,更有利于平和地就事论事。

第二步,向老公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对此类事件的观点。

这一步你要做到不卑不亢,不要让老公以为你不敢质疑他的做法,也不要让老公觉得你在攻击他的做法,直接坦率地告诉他你对他这次的行为很失望,也对未来的相处充满担忧,但是你想要让他更了解你,以后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你可以强调你的观点,比如,“钱的事虽然不是小事,但比起钱,我更在意的是夫妻一条心,咱俩现在组成一个新家庭了,我会考虑你的难处和处境,我也希望你能以同样的方式爱我、重视我。”

做到这一步,你们之间的误会就会消除,老公也会因此对你有了更深的了解,更相信你是靠谱的人生伴侣。

第三步,立规矩。

事情本身解决了还不算完,一定要趁热打铁立下规矩,给以后处理问题设置一个准则。如:哪类情况需要告知对方,双方共同决策;哪些问题必须协商解决,不能一人拍板,这些最好都提前约定好。

新婚夫妻在没建立起信任之前,都要留下容错空间,在原则底线之上允许伴侣误解自己,允许伴侣有不信任的行为,并以这类事件为契机,加深沟通和了解,慢慢累积信任。

优质婚姻夫妻间的信任度,是通过一次次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而累加上去的;那些容易溃散的婚姻,都是夫妻间一开始凭着自己的幻想盲目信任对方,每发生一次误会就积累一次隔阂,慢慢形成互相设防的相处模式,最终婚姻土崩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