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夫患癌后 父母逼我退婚
2023-06-05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肖军

任婕/摄

Q:

我和男友谈了三年恋爱,终于谈婚论嫁了。双方家长见面,正式谈了婚房、婚礼、嫁妆等事宜,就相当于订婚。

这段时间,我们忙着装修婚房、筹备婚礼、拍婚纱照等,虽然很累,但我们很开心。也许幸福真的不能轻易获得,那天,我们准备去拍婚纱照,男友突然说胃不舒服,我取消拍摄,赶紧陪他去医院检查,结果居然是胃癌!

我怎么也想不通,他才30岁,怎么会患癌?还好是早期,我擦干眼泪,做好了陪他一起抗癌的打算。爸妈知道后从老家赶过来,去医院看望了男友,回来后就让我退婚。我当时就懵了,我知道我们会碰到很多困难和阻力,万万没想到第一个阻力就来自我的父母。

我和男友是老乡,我们恋爱后,爸妈对他特别满意,说他学历高,工作体面,为人稳重,他父母还开明善良。我们订婚后,爸妈更是总提点我,让我懂点事,不要老让别人照顾我,彼此要互相扶持。

现在,我和男友确实到了该互相扶持的时候,但爸妈却坚决要退婚。爸妈说,他们当初看上了男友,固然是因为他的条件好和人品好,但没有了健康,这些都是零。他们觉得照顾一个癌症病人太苦了,我从小娇生惯养,哪能受得了这些苦?

听完爸妈的话,我觉得有些心寒。我知道,他们也是为我好,但我要在这个时候提出退婚,未免有点太不近人情了。而且,我也不想退婚,我和男友感情很好,之前都是他宠着我,现在也该我照顾他了。

而且,我和男友还是老乡,这退婚的消息一传出去,不仅我难做人,我爸妈也会名声扫地,说不定还会失去不少朋友。爸妈却说,他们不在乎,他们只希望我能嫁一个健康的丈夫,不愿意我以后的人生和癌症病人扯上关系。但感情怎么能说断就断呢?爸妈苦苦相逼,我还得在男友面前假装一切都好,我压力好大。

晓倩

A:

晓倩,你好!

从婚姻现实的角度,你父母的忧虑是有道理的,但是在你男友最艰难、最需要支持和陪伴时说分手,则不符合主流价值观和道德观。

如果你在他还有希望治愈的情况下迅速离他而去,不是给他重重一击,令他走入绝境吗?如果在你的支持和鼓励下,他战胜了病魔,获得了新生,则不仅成就了你们幸福的婚姻,也是功德无量的善举。

如果是因为感情出了问题,即使是结婚了都可以选择离开,何况是不受法律约束的订婚呢?如果纯粹是因感情问题而解除婚约,是不需要在乎身边那些议论的。但你们即将结婚,一发现男友得病,就马上选择离开,这可能就不仅是感情问题,还可能存在道德问题。如果一个人的选择与周围人的道德观乃至整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产生冲突,那是必须在乎身边人的评价的。如果你接受了父母的建议,连道德评价都毫不在乎,你又如何去寻找新的幸福。

当然,经过了你的坚持和努力之后,结果也可能不那么乐观,你男友的病也可能无法治愈。如果真到了这一步,我相信你男友也会主动为你的将来考虑,会提出解除婚约的。这时,于情于理于法都是无可厚非的,也会得到周围人的理解。

那么,你现在究竟该怎么做呢?

首先,你要消除父母的顾虑。你要明确地告诉父母:你现在暂时还不能离开他是因为你的仁义之心,这是无条件的。但是,走进婚姻殿堂是需要条件的。如父母在,父母的祝福就是进入婚姻的条件之一。你不会失去理智,不会一时冲动走进连父母都不看好、不祝福的婚姻。

其次,你要用乐观和善良给男友信心和力量,让爱的奇迹在他身上出现。所谓“疾风知劲草”,爱的奇迹常常会在艰难困苦中产生。相信爱的奇迹,就是相信自己。而唯有相信自己,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